全国政协委员李健:私用飞机驾驶员执照降低门槛

全国政协委员、民航局副局长李健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让更多的飞行爱好者飞起来,也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具体体现。私用和娱乐飞行作为通用航空主要组成部分,可以推进消费升级,带动经济增长。李健委员介绍,我国私用和娱乐飞行潜力巨大,民航局作为主管部门发挥好职能作用,在保障安全基础上做好服务工作。

过去考取“私照”相当难,为了帮助越来越多飞行爱好者实现飞向蓝天的梦想,民航局出台政策,降低私人获取驾驶员执照的门槛,促进私用和娱乐飞行快速发展。首先,对《民用航空器驾驶员合格审定规则》(CCAR-61部)进行了修订,增加了运动驾驶员执照这一新的执照种类。该执照对驾驶员身体条件、理论知识水平和训练时间的要求都低于私用驾驶员执照。飞行爱好者仅需接受30小时的飞行训练,通过操作考试,即可获取初级飞机的运动驾驶员执照。二是降低私用驾驶员执照体检标准和降低私用驾驶员执照理论考试难度。目前我国对私照飞行员的体检标准已经放宽到几乎跟汽车驾驶员的体检标准相似。没有对身高、体重、视力、听力等基本身体素质的硬性规定。

此外,还通过允许使用轻小型飞机进行私用驾驶员执照训练,降低训练成本,鼓励更多的民用资本进入驾驶员执照培训市场。

来源:央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