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方要闻】李建:牢固树立风险管控意识 扎实推进运控体系建设

11月9日,航空公司运行风险管控研讨会在京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做好运行风险防控工作,切实发挥运行控制作为航空公司运行风险管控核心的关键作用,为民航高质量发展和民航强国建设做出更大贡献。民航局副局长李健出席会议并讲话。

W020181113606545134414.jpg

李健指出,提高运行系统的风险管控能力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有力举措,是民航实现持续安全的重要保证,分享中国运行控制经验也是民航体现民航强国战略的具体实践。当前,运控工作还存在着与发展形势和任务不相适应的问题,主要反映在定位存在偏差、管理责任落实不够、决策支持能力不足、风险管控能力不强等四个方面。

李健要求,各航空公司要深刻认识到运行控制的核心是风险控制,把“控风险,保安全”当作运控的第一要务,重点从能力、体系和机制建设三个方面,切实解决运控工作存在的形势和任务不相适应的问题,推动航空公司运控体系高质量发展。一要进一步强化运行监控和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加强陆空通信建设,提高监控系统对运行偏差和典型机械/系统故障的综合监控能力,培养建立技术专家团队,提高陆空技术支援能力。二要继续完善以数据为驱动的风险管控体系,利用历史数据和实际运行情况进行比对和检验,并通过不安全事件调查、内部安全自查、员工自愿报告等手段搜集危险源;吸纳飞行、维修等单位在运行中的经验和意见等方式,将运行经验及时转化为风险防范措施和规则并进入系统,不断完善和提高系统风险防范能力,实现运行全过程的风险管控。三要建立健全运行风险管控机制,包括运行风险监测和评估机制、运行风险管控协同机制和风险管控绩效评估机制等三大机制。他同时表示,民航各单位要着眼于“补短板、提能力、强基础”,深入推进运控三基建设,在完善AOC规章标准、巩固运行控制综合培训体系、推动运控作风建设训练养成和资质管理相融合、推进新技术应用等方面下功夫,全力提升运控的安全保障能力。

李健最后强调,运行控制问题的解决离不开航司自身的努力,也离不开外部环境的支持,尤其是机场和空管的支持。运控、空管、机场三方要以抓好运行信息保障能力为核心,进一步强化运行中的支持协作、加快推进运行数据共享、构建高效顺畅的运行保障机制,着力解决信息不通、协作不畅、运行保障不到位的问题,确保飞行运行的安全顺畅。

局机关各司局、民航各地区管理局、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各航空运输企业、航科院、民航大学、飞行院校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国航、东航、南航等介绍公司运行风险管控现状和提升计划,中南地区管理局、云南监管局介绍辖区内航空公司运行控制日常监管,波音、空客介绍飞机监控等内容。与会代表就进一步推动运控体系高质量发展进行了热烈讨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