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要闻】2019年民航西南地区工作会暨航空安全工作会顺利召开

       近日,2019年民航西南地区工作会暨航空安全工作会在成都召开。会议旨在全面落实全国民航工作会议和航空安全会议要求,总结2018年主要工作,部署2019年重点任务,推动西南民航高质量发展。会上,西南局刘军书记作题为《全面落实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行动纲要    努力推动西南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李学利副局长作题为《强化政治担当    提升安全品质    确保西南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的安全工作报告。蒋文学局长主持会议并做总结,杜伟副书记传达了全国民航工作会议和航空安全会议精神,徐东毅副局长宣布2018年航空安全责任书兑现情况和2019年航空安全责任书签署方案并作春运工作部署,王坚巡视员宣读了2018年度西南局优秀公务员奖励通报。西藏区局、各监管局、西南民航各企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及局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18年西南民航各单位勤勉务实,统筹兼顾,确保了安全、发展、改革、服务、党建等各项工作协调推进,为西南民航的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全年,西南民航完成运输飞行221.73万小时、旅客吞吐量2.05亿人次、货邮吞吐量170.25万吨,分别同比增长11.3%8.3%4.1%。西藏区局旅客吞吐量突破500万人次,贵阳、重庆场、成都机场旅客吞吐量分别突破2000万、4000万、5000万人次,通用航空企业增加到49家,完成固定投资132亿元。安全形势总体平稳,未发生运输航空事故和空防事故,各项安全指标均达到年初制定的安全目标。四川航空5143U8633机组成功处置空中风挡玻璃爆裂脱落险情,被授予“中国民航英雄机组”称号,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极大地鼓舞和激励了全体民航人。
    会议强调,2019年,西南民航要在“稳中求进”和“高质量发展”上下工夫、见真章,把握好“安全、改革、服务和可持续”四个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会议要求,2019年,西南民航要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牢牢把握安全是民航“生命线”,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四个责任”,把握发展节奏,抓好“三基”建设,盯住重点工作。二是要多措并举促进保障能力提升,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进程,开展科学评估提升保障能力,加强时刻资源合理配置,积极推广新技术应用,不断完善高高原运行和发展政策。三是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积极推动通航发展向前迈进,加快“绿色”民航建设,推动民间资本引进工作落地,继续推进行业监管模式改革。四是要努力增强人民对民航发展的获得感,进一步推进服务质量体系建设,深化通用航空短途运输试点,加强应急能力建设。五是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突出政治建党,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建“三基”建设,深化党风廉政建设,积极做好群团工作,打好脱贫攻坚战。
       会议强调,为确保西南民航2019年安全运行平稳可控,要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安全工作:一是强化政治担当,正确把握安全方向;二是狠抓隐患整治,完善风险防控体系;三是深化监管改革,全面提升监管效能;四是弘扬英雄精神,系统加强“三基”建设;五是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提升安全保障能力。

       会议号召全体西南民航人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始终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民航局和管理局的各项工作部署,不断推进西南民航高质量发展,用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国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