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部署全国民航“安全生产月”活动
来源:中国民航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对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民航局近期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2023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精神制定下发《关于开展2023年全国民航“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明确今年6月开展全国民航“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总体思路、组织机构、主要内容及有关要求,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进一步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安全意识,凝聚推动民航高质量安全发展合力。

根据《通知》,今年全国民航“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总体思路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对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不断树立和强化“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遵章履责、崇严求实”的民航安全文化核心价值理念,紧紧围绕“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主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引导行业广大安全从业人员持续树牢安全红线意识、底线思维,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切实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增强全员安全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

今年全国民航“安全生产月”活动主要包括六个方面内容。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决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二是围绕“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大力推动安全宣传“五进”。三是聚焦重大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五带头”活动,即带头研究组织本单位重大安

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带头落实全员责任制以及发挥管理团队和行业专家作用、带头对本领域本专业本单位关键岗位作业开展排查整治、带头对外包外租等生产经营活动开展排查整治、带头开展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四是发挥监督作用,鼓励员工积极查找身边隐患。五是坚持全员参与,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活动。六是紧密结合实际,多种形式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民航局要求,各地区、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将“安全生产月”活动作为年度安全工作重点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宣传力度,把活动与解决当前行业安全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与民航重大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等重点工作相结合,与推动落实各方面安全生产责任相结合,创新工作举措,因地制宜开展好宣传活动,推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促进行业安全管理水平提升,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航空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活动实效。

《通知》明确,全国民航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委员会由民航局安委会成员单位组成。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民航局航空安全办公室,负责组织、指导、协调、督导民航各地区管理局和企事业单位开展2023年全国民航“安全生产月”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