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狂风肆虐 山东航站成功处置沂源森林火灾

image.png

狂风肆虐 林火告急

4月6日,清明节第二天,全省狂风肆虐。

当天下午,山东省林业厅副厅长王太明在进行森林防火工作暗访时,发现沂源县石桥镇圣佛山突发火情,因风疾林密,林火可能很快发展为森林大火,王太明果断指令山东航空护林站做好直升机吊灭准备!

莱芜基地值班人员收到吊灭指示后,立即申报计划,并组织航站机组人员做好航前准备工作。但此时,窗外大风如同猛兽一般呼啸怒吼,道路边一排排大树前仰后合、东倒西歪,风力大且气流紊乱,完全不具备直升机起飞和实施吊桶灭火的条件,大家心里一沉,瞬间蒙上了一层阴影。

image.png

众智齐商 研判火情

省森防指办公室接到淄博市森防指请求调派直升机增援灭火的请示,要求航站调派直升机支援灭火。

能不能飞?怎么飞?这是一个需要快速决断的难题。为确保安全高效处置林火,基地航护、各机组及机场调度指挥人员齐聚基地调度室,一边了解火场发展态势,一边研判机场及火场气象条件,特别是风速风向变化趋势,保证在安全红线内开展吊灭作业。据实时通报,此刻火场因山高坡陡、风助火势、火借风威已形成十几米高的树冠火,地面扑火力量难以控制火势,如不实施直升机空中扑救,一场大的森林火灾将不可避免!

大家各抒己见,建言献策,在充分讨论和分析后,航站负责人决定:趁机场阵风减弱时机,抢抓时间起飞直飞火场,同时协调机场提前做好各项保障工作。

image.png

不忘初心 精准吊灭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火场就是战场,火情就是命令!

15时35分,M-8直升机率先起飞,15时50分,M-26直升机起飞,两架直升机克服极端天气艰难飞行,不到半小陆续飞抵火场,立即实施吊灭作业,凭借丰富的实战经验和高超的飞行灭火技术,两架直升机默契配合,共计飞行5小时43分、洒水23桶160吨,明火基本被扑灭。地面扑火人员抓住有利时机,及时清理火场,通过空地配合,火势完全被控制,为火场的最终扑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4月7日早晨6时许,两架直升机继续对地面人员难以到达的重点部位进行洒水,共飞行5小时33分,洒水19桶153吨,彻底清除了复燃隐患。

据统计,此次火灾扑救共飞行11小时16分,洒水42桶313吨,创造了在极端天气条件下直升机起飞和灭火的经典战例,体现了航空护林人的顽强拼搏的工作作风和勇于担当奉献精神!

来源:民航资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