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乘坐直升机,如何不露怯?

image.png

可能大家对直升机和超级游艇感觉很遥远和陌生,但两者的本质区别是,直升机是为节省时间,而超级游艇是为了消磨闲暇时间,那么第一次乘坐直升机,如何才能不露怯呢?

工作原因,可以经常接触直升机,所以并没有觉得它有多神秘,简单来说,这就是一种高效率交通工具,但是在我国因为价格、空域、技术等原因限制,拥有直升机的人数也只是极少数,很像60年代的汽车行业。

然而这些年国家政策向通航倾斜、空域的逐渐开放、加上我国自主研发的AC系列直升机打破了发达国家技术垄断,私人飞行驾照普遍在20万到30万,导致拥有直升机的企业/个人成指数上增。

另外一个导致直升机增多的重要原因是:相对于固定翼飞机来说,直升机更具有灵活性,不需要跑道,可以在各种停机坪,酒店和私人场所实现升降,也更适合在复杂环境(城市、高原、山地)中低空飞行。

虽然现阶段我们没能拥有直升机,却难保将来某日受到邀请,也能搭上直升机去体验一番呢,又或者去某景区乘坐直升机空中游览祖国的大好山河,然而对于第一次尝试者而言,有必要在登机之前认真做好功课。

以下方式的认知基本能有效避免你的“乘机尴尬”。

从安全区域登机

直升机螺旋桨旋转时不要接近尾翼,从安全区域进行登机和离开,文末附登机详情。


切勿迟到或爽约

和乘坐民航航班不同的是,直升机出行只供少数人飞行,因此不会出现排长队等候或延误的现象,虽然不用排队进行安全检查,但是直升机需要提前申请航线和飞行计划,所以如果确定出行,最好在起飞前30分钟内到达,另外切勿遗忘身份证。

提前上厕所

为避免尴尬,登机前少量饮水,提前上好厕所,因为大多数直升机上是没厕所的,除重型运输直升机外。

尽量避免穿戴易吹落物品

因为登机过程中螺旋桨旋转时会产生强风,尽量避免穿戴帽子和围巾,女生则要注意裙摆,所以当你被邀约乘坐直升机出行时,要适度搭配着装。

少量携带行李

大部分直升机的储货空间都比较小(除非加装外载荷或者进行选配),建议乘客将携带的行李物品压缩到最少,以免出现行李却塞不进去的狼狈场景。

系好安全带

登机后请立即系好安全带,(不会系没关系,机务人员会帮助你,在飞机落降前不得解开),带上耳机或头盔,这样可以杜绝噪音,跟飞行员进行交流,但注意不要过度扰乱飞行员。

切勿在飞行中开门

飞行中不要随意把直升机的门打开,如果因特殊需要要开启舱门/窗,要事先征得飞行员/机组的同意,若飞行中有身体不适等现象,及时告诉机长。

靠近和离开直升机的正确方式

在没有得到飞行员的同意的情况下,请不要擅自靠近或离开直升机,耐心等待,机务会根据飞行员的指示将您送往舱内乘机。

当直升机停靠在斜坡上时,请从下坡的方向靠近或离开直升机,尽可能与直升机的旋翼保持距离。

当扬起的尘土或沙粒进入眼睛,出现眯眼现象,请勿来回走动,蹲下或坐下等待援助。

当直升机的旋翼正在转动时,请不要靠近或离开直升机。

为了保持与直升机旋翼较远的距离,请俯(弓)身前行靠近直升机。

尽管与民航飞行不同,你能够携带饮用水和其他液体登机,但禁止携带危险物品的法律条款依然适用。

来源:民航资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