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15条短途运输航线累计运送旅客12300余人次

      5月15日,第三届华东通用航空发展论坛在上海举行。会上,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对华北地区通用航空包机飞行(短途运输)进行了工作交流:

  华北地区通用航空包机飞行(短途运输)工作始于“根河机场拓宽通用航空服务试点”。历经“呼伦贝尔拓展通用航空服务领域试点”到“内蒙古拓展通用航空服务领域试点”,再到今天的通用航空包机飞行(短途运输)工作,历经7年时间,走过了不平凡的道路。从2011年执行22班,运送旅客194人次发展到2017年执行1323班,运送旅客4315人次,取得了长足进步,拓展了通用航空服务领域、获得了社会的认可。

  2009年,民航局出台《关于印发力加快用航空发展有关措施的通知》(民航发【2009】101号发展通用航空的措施。其中第11条为拓宽通用航空服务领域,支持有条件的通航企业使用以小型航空器在一定范围内从事短途客、货、邮运输业务,满足地方经济建设的需求。

  2010年,呼伦贝尔地区根河市提出建设机场的设想。考虑到根河市有一个正在运行林业机场,其场地条件适合运12等机型的航空器运行,华北局与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协商后,决定按照民航局加快用航空发展的通知要求,拓宽通用航空的服务领域。

  2011年2月,由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向民航局申请在根河开展通用航空拓宽服务领域的试点工作。民航局领导大力支持,在短短两个月内完成了审核工作。于2011年4月18日,批准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根河林业机场为拓宽通用航空服务领域试点。

  试点批复后,华北管理局非常重视,与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森工集团、内蒙机场集团、呼伦贝尔市政府共同组成了试点领导小组。试点领导小组几次召开协调会,通过深入的讨论和观点碰撞使大家认识到,必须解放思想,从固有的运输机场建设和运营思维模式中解脱出来,才能探索出一条适合通用航空发展的新路,达成了当年9月15日实现试点通航的共识。

  根河机场始建于1967年,是国家为监测大兴安岭林区所建设的林二类机场,距离根河市中心l5公里。护林站承担着呼伦贝尔4个旗(市)及内蒙古大兴安岭林管局16个林业局、1个管护局的航空护林任务。航站拥有长1500米,宽30米的混凝土跑道,固定翼飞机停机坪1万平方米,直升机停机坪4个,具备基本的导航、通信、气象、航空加油站等设施。机场净空条件好.跑道两端延长线lO余公里内没有高大建筑和山岗,具有进一步扩建的条件。根河市所处的地理位置及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非常需要、也非常适合发展通用航空短途运输。

  根河林业机场经过简单的改造,增加了一个60平方米的木制候机楼,配备了一台安检机,由内蒙机场集团运营管理,从海拉尔机场抽调了20名员工,组成了根河机场公司。

  9月8-9日,华北局在根河组织召开了根河机场使用许可审定会,并在13日为根河机场颁发了机场使用许可证,基本完成了机场运行的准备工作。由于当时内蒙地区没有135运行资质的通航公司,为确保试点的运行安全,委托东北的飞龙公司来运行。

  2011年-9月15日,根河机场试点实现首航试飞,成功开启了我国通用航空拓宽服务领域的新探索。当年飞行共计飞行7天,22班,运送旅客194人次。


1

  根河机场的运行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果。2012年2月,华北局向民航局申请试点更名。3月,民航局批复将“内蒙古呼伦贝尔根河林业机场拓宽通用航空服务领域试点”更改为“内蒙古呼伦贝尔拓展通用航空服务领域试点”。试点范围扩大到呼伦贝尔市全境。

  以此为契机,内蒙古自治区在根河通用航空试点的基础上,布局规划了新巴尔虎右旗、莫力达瓦、莫尔道嘎、红花尔基、柴河、满归、阿荣旗、陈巴尔虎旗、牙克石、毕拉河等多个通用机场。构建以海拉尔机场为中心,辐射呼伦贝尔市的通用航空机场体系。


  为了使试点工作有据可依,2012年9月,华北局及时出台了《通用航空(短途运输)机场运行管理办法(试行)》、《通用航空(短途运输)运输管理办法(试行)》和《通用航空(短途运输)航空公司运行合格审定方案(试行)》等管理办法和方案,对通用航空短途运输运行安全管理、应急救援、消防、安全检查、空中交通管理、通信导航监视、航空气象以及通用航空公司经营许可管理、包机航线许可与航班时刻管理、地面服务保障与运营管理、通用航空公司运行合格审定流程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

  这一系系列规范性文件的出台,对指导呼伦贝尔通用航空拓展服务领域试点工作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为解决短途运输试点的运力不足问题.呼伦贝尔市政府与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于2013年7月12日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2013年10月.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所属中航通飞华北公司与呼伦贝尔市政府共同出资组建呼伦贝尔中航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公司于2014年6月完成135部运行合格审定。

  2014年6月底.呼伦贝尔通航公司开始执行海拉尔、根河、满洲里的飞行任务,12月25日停航。共飞行314架次,运送旅客1142人次。

  为进一步促进通用航空(短途运输)的快速发展,2015年自治区政府批复由中航通飞华北公司、内蒙古民航资产管理公司、呼伦贝尔市国资局在呼伦贝尔中航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的基础上增资扩股.组建内蒙古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拟在内蒙全境开展通用航空短途运输业务。


1

  2015年-2月26日.民航局下发了《关于内蒙古拓展通用航空服务领域试点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民航发【2015】20号)。认为试点工作基本实现了预定目标,可正式结束,民航局将在后续工作中,推动华北局制定的有关文件向民航规章、标准和管理文件转化,并在全国其他条件适宜地区适时推广。



  2016年1l月31日。巴彦淖尔地区乌拉特中旗机场实现了顺利首航,首次在呼伦贝尔以外地区开展通用航空短途运输服务。标志着通用航空(短途运输)服务拓展到内蒙古自治区全境。



1.


  根据民航局文件精神.为继续推进通用航空短途运输工作.让通用航空短途运输服务覆盖整个华北地区。2016年5月起,华北局一方面对石家庄栾城通用机场和河北平泉通用机场进行了短途运输使用许可审定,另一方面着手修订2012年我局印发的通用航空短途运输管理文件,调整不利于运行和安全的条款,并将适用范围扩展到华北地区全境。


  8月9日,华北局局务会审议通过了修订后的《华北地区通用航空(短途运输)机场运行管理办法》和《华北地区通用航空(短途运输)航空公司运行合格审定方案》,并将2012年我局制定的相关文件废止,通用航空短途运输经营管理工作.按照民航局《通用航空包机飞行(短途运输)经营管理暂行办法》执行。



  2016年11月5日,河北中航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使用国王350飞机.开辟“石家庄平泉”短途运输航线,标志着通用航空包机飞行(短途运输)服务拓展到整个华北地区。



  随着短途运输事业的快速发展,短途运输保险保额低、保费高、货邮责任没有转嫁等问题开始显现。管理局联合航联保险经纪公司推出了“短途运输保险保障平台”,将开展短途运输的航空器全部纳入到这个平台当中,通过规模优势达成促使保险公司完善保险项目、提高保额、降低保费的目的。

  2017年4月保障平台正式启用。截至2018年5月,已经有4家公司的12架飞机加入了该平台,保费降幅超过50%,单机保费最大降幅为62%;总计节约保费超过100万元。

  至2017年底.华北地区共开通短途运输航线15条,累计飞行3450架次,运送旅客12300余人次。为偏远地区旅客出行提供保障。



  试点存在的问题

  (一)运行限制因素较多

  1.飞行审批难。短途运输飞行没有既有航路可以利用,因此航线需要军方审批,新航线申请批复难度大:飞行计划审批手续繁琐,耗时较长,无法发挥通用航空飞行机动灵活的特点:飞行过程中经常需要绕飞或盘旋等待。


  2.运行基础设施缺乏。一是规划的机场建设进度缓慢,导致机场数量不足,不能形成航线网络;二是缺乏航行保障资源,多数机场的情报服务功能不全,通信、导航、气象设备设施不完善。

  (二)不具备盈利能力

  一是我国通用航空短途运输市场尚未培育完成,客源较少且不稳定;二是短途运输活动多在老少边穷地区,民众消费能力普遍偏弱,因此票价定的很低;三是航空企业未能及时开发合适的产品满足市场需要,存在等靠要思想:四是载人飞行对飞机运行限制较多,导致运行成本也无法进一步降低。企业正常运营完全依靠地方财政的补贴才能维系。

  继续推进通用航空短途运输的建议

  (一)破解运行限制,提高运行灵活度

  进一步梳理规范,建立一套更适合短途运输的规章体系,提高审批效率.释放通用航空飞行的灵活性,在保障安全的同时降低公司运营成本,缓解航空公司“飞不起来,飞的不顺,飞完赔钱”的窘境。

  (二)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构筑短途运输航线网络

  1.加快机场建设

  通用航空短途运输市场的拓展要依托机场群,而不是单个机场。只有航线增力口形成网络,才能释放短途运输的市场潜力。目前内蒙古自治区规划了“呼伦贝尔”、“鄂尔多斯”、“锡林浩特”、“阿拉善”四个机场群,已经投入建设。此外,建设通用机场群,一定要有中心支线机场支撑,发挥枢纽作用,作为这个群的出口和入口,接驳其他更远距离的城市机场。

  2.建设通信、导航基础设施

  随着各地通用机场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机场群建设的难题逐渐得以解决,但是仅有通用机场群还远远不够。通用航空公司受困于航空情报服务、受困于航空服务站网络缺乏的困境仍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通用航空在申报以及气象条件、飞行情报获取等方面仍然缺乏合适的渠道。因此,配合机场群建设,迅速拓展飞行服务站建设网络势在必行。

  (三)加大支持力度

  7年来,短途运输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其增长速度及目前规模并未达到预期,市场培育比较缓慢,后继乏力。因此有必要力口大支持力度,一方面民航管理部门有促进行业发展的职责,应在政策层面、资金层面力口大对短途运输的支持力度。目前,短途运输按照支线航空标准实施补贴,由于短途运输飞机座位少,因此得到资金支持非常少,难以有效支持行业发展。建议将罗列入国家基本航空服务战略,给予长期、稳定、有效的资金支持。另一方面短途运输是民生工程,地方政府也有必要对此进行多方面(包括政策、资金)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