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救联拜访调研应急管理部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司

    4月17日下午中国民用航空应急救援联盟(简称:中国航救联)秘书长孙守军、中国民用航空应急救援联盟专家、公安部警航办顾问刘道林、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副秘书长武晓淦等一行7人拜访调研了应急管理部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司,深入研讨地震和地质灾害应急响应与处置中相关技术与应用。

      孙守军秘书长首先介绍了“中国航救联”的成立、组成、性质和任务及中国航救联在地震和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灾情探测、标准培训、应急救援、举办“幸福中国行”公益活动等方面所做的工作。

image.png

      李印副秘书长详细介绍中国航救联自主研发的“空天地一体化应急救援指挥调度服务平台”,该指挥平台可实现数据分类分层可视化、信息辅助分析智能化、应急指挥空地一体化、救援全程态势实时化等多项功能和信息融合,并与交通运输部、空军航管局、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中国气象局、中国地震灾害防御中心、中国地震应急救援中心等部门形成长期战略合作服务关系。

       刘道林顾问系统介绍中国各部救援力量在地震和地质灾害中的响应机制与作战程序,并就存在的指挥协调不一、联动响应迟钝等尖锐问题进行剖析与探讨。 

       大家围绕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中如何第一时间情报获取、资源优势整合调配、发挥社会力量作用、加快应急高新科技与人才培训、推动地震应急指挥一张图等进行深入研讨,并就共同参与“2019无人机灾害处置前沿技术及装备发展高峰论坛”等初步交流意见。

       胡杰副司长高度肯定中国航救联做出的重要成绩,同时结合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司的具体工作任务,就灾害灾情快速实时获取、无人机科技前沿与应用、指挥平台体系与专业人才建设等提出了一些建议。希望继续发挥中国航救联在地震和地质灾害应急管理的技术优势和资源优势,为决策者制定决策和部署实施提供支持。

        应急管理部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司综合处白春华处长、应急处李洋处长、指导处隋建波副处长和相关处及中国航救联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