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到武汉只需1小时 湖北首条短途航线上趋热

     往返武汉和荆门,过去只有普通火车和大巴,如今有了便捷的短途通航,你会考虑吗?日前记者了解到,作为湖北首条短途通航通勤航班,武汉—荆门今年启动线上销售三个月,乘客已经超过了此前一年的总量。

  背景时飞时停一年仅送旅客82人

  武汉和荆门两地之间,一直没有开通高铁和动车,只能坐普通列车,或者选择大巴,最快都要3个多小时。去年初,荆门引进珠海通用航空公司,开通了荆门——武汉的短途航线,机型为美国赛斯纳208EX通用飞机,一次可乘坐8人,单程用时1小时。

  虽然飞行时间短,且235元/人的价格并不算贵,但知晓这趟航班的人并不多。记者查阅资料得知,2018年荆门—武汉航班开通后,主要通过线下售票、包机等方式运营,由于各种原因时飞时停,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去年全年仅飞行23天,运送旅客82人。

  今年3月,荆门市政府对该航线进行补贴扶持,同时,珠海通航与携程合作,开启OTA(在线旅行平台)销售,知道的人越来越多。数据显示,该航段上线后,在端午小长假前,携程平台的搜索量环比出现了超5倍的增长。

  记者在携程上查询发现,武汉—荆门的往返航班,从周五到周二每天一班,10:30-11:30荆门飞武汉,12:30-13:30武汉飞荆门,单程价格为235元。截止昨日下午记者发稿时,最近的7月26日武汉到荆门航班,8张机票已售出6张。

  图为:往返武汉荆门的短途运输飞机


  体验回头客为主看重方便快捷

  哪些人会体验这种短途航班?记者联系到29岁的上海人周志刚,今年5月,他从上海到荆门出差,网上搜索发现有从武汉到荆门的航班,于是选择了坐高铁到武汉,再坐飞机到荆门。“当时主要是觉得方便,而且价格不贵。”周志刚说,自己本身从事航空领域相关的

  工作,曾在国外旅游时坐过通航飞机。当天和他一起搭乘这趟航班的5个人,年龄也都相仿。因为天气的原因,航班晚点了3个多小时。在他看来,通航飞机的乘坐体验、空间大小、噪音等,都谈不上非常舒适。但如果考虑实用性和时间成本,以后出行还会乘坐。“短途通航的乘客,三分之一都是回头客。”携程通航项目经理姜豪告诉记者,从统计数据看,武汉—荆门航线的乘客群体,50%以上都是将武汉作为中转站,目的地或出发地是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从年龄上看,以18岁—35岁的中青年为主。此外女性偏多,尤其是有好奇心,以及喜欢拍照的航空体验者。”

  业内人士表示,交通是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旅游元素之一,荆门到武汉短途航线的开通,无疑也将拉动荆门旅游行业的发展,为当地带来更多机遇。

  分析带旅游性质通航需求更大

  “湖北作为高铁大省,短途通航的需求和空间不太大,荆门-武汉是省内的第一条通航线路。”姜豪介绍,通航飞机一般在30座以下,市面上大多是10座左右,一趟上万块的飞行成本,如果没有补贴,飞一班就要亏一班。

  对乘客而言,选择通航航班优势明显。比如搭乘荆门到武汉航班,在武汉使用的是天河机场公务机楼,在荆门走的则是漳河机场,可享受独立的候机和安检登机服务,“到机场后不用排队,20分钟就能完成各种手续,登上飞机。”

  姜豪介绍,国内目前短途通航航线有近100条,主要集中在西南,以及新疆、内蒙等地域广博、地面交通较差的区域,单程距离多在500公里以内,最长七八百公里,飞行时长1小时左右。目前,携程平台在售的通航线路有50条左右,暑期会根据市场需求有所增加。

  记者了解到,这些年,省内不少地方以低空旅游为契机,开发通航项目,比如一些景区会在旺季开通空中游览、空中赏花等项目,这会在一定程度上提升通航市场需求和认知度吗?对此,姜豪认为,目前的低空旅游项目多是纯商业属性,季节性过于明显。不过他也表示,“如果目的地带有旅游性质,市场需求会更大,肯定比单纯的通勤通航条件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