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64架!我国通用航空器数量首次超过运输航空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30日从民航局了解到,我国通用航空器数量已经达到了4164架,首次超过运输航空器数量,为民航通用航空和运输航空两翼齐飞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几天前,中国特种飞行器研究所生产的六架超轻型类水上A2C飞机刚一下线,就被新疆某通航公司全部购买。特种飞行器研究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一个月能够交付六架通用飞机,是近年来少有的。

  中国特种飞行器研究所书记 许明轩:我们这款飞机目前在全国已经累计交付140多艘,它的最大特点是在海拔3500米以下能满足农林作业和航空旅游的用户要求。目前,我们所研制的AS系列、AG系列等系列通用航空产品,已经成为了我所的支柱产业。

  通航产业的快速发展,应该说归功于国家大力发展通用航空的结果。“十三五”时期,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民航局等部门共发布了通用基地建设资金补足、减少私照培训限制条件、优化空域申报程序简化、特许飞行证颁发流程等60余项专项政策。目前,我国通航机场已达532个,通用航空数量已经达到4164架,首次超过运输航空器数量,基本实现地级以上城市拥有通用航空服务的运输机场,涵盖了应急救援、高压电网、油气管道安全巡线,海上石油平台、主要林区作业人员的公共出行。

  通用航空在高质量服务国家经济的同时,通用航空产业已经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湖北荆门爱飞客小镇过去是一个农业小镇,通过发展通用航空产业,如今已经发展成航空研制、飞机制造、飞行培训、高空跳伞、空中游览等综合航空产业小镇。

  中国民航大学教授 张鹏:通航是国家航空运输业“两翼”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构建国家发展新的格局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对方便群众出行提高有效供给,起到强有力的支撑,对于带动航空制造、航空旅游和相关下游产业,必将起到积极的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