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小长假铁路、民航、道路客流量将达2.5亿
来源:中国江苏网

距离“五一”小长假还有十几天时间,来自铁路、民航以及各大旅行平台的数据已经彰显假期旅游的火热趋势。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相关部门放开出行限制,远途长线旅游需求将在这个假期得到释放,今年“五一”有望成为“史上最热五一小长假”。

  17日,“五一”假期首日火车票开始发售,很多车次放票不到10分钟就已经售罄,网友们纷纷调侃“又到了拼手速的时候”。广州南站所有的售票窗口都开放使用,满足旅客线下购票需求。

  北京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五一”的火车票一经开售,立刻销售火爆。尤其5月1日上午的热门目的地车票,几乎瞬间售罄。

  12306数据显示,截至17日下午6时,共发售5月1日车票315万张,是2019年同期的3倍以上。

  同样的紧俏现象也出现在机票预订。旅游出行平台的数据显示,“五一”期间,国内进出港航班搜索量同比去年已提升超过5倍。目前部分航班经济舱已售罄,机票价格也是水涨船高。以从厦门飞往西安的机票为例,4月29日前机票价格在500元左右,“五一”当天价格则突破了千元。

  今年“五一”假期,以跨省游为主的长线游销售火爆。平台数据显示,租车订单较2019年同期增长了126%,其中近九成都是跨省需求。

  《2021年“五一”假期居民出行预测报告》预测,4月30日至5月5日,全国铁路、民航及道路的客流量将达到2.5亿人次左右。全国民航客流量有望突破1000万人次,超2019年同期水平;全国道路客运量预计将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八成以上,达到1.6亿人次左右。

  专家表示,目前全国疫情控制形势向好,为“五一”长假开启绿灯。尽管如此,假日出游期间疫情防控仍不能松懈,要自觉遵守旅途中以及旅游目的地的疫情防控规定,让假期充满活力与欢乐的同时,也能够安全、祥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