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华东地区首个通用机场在合肥投运
来源:临云行

image.png
  1月20号上午10点半,在庐江通用机场,一架B-7602直升机正在开展特高压线路带电作业的模拟训练。直升机把装有等同作业人员重量的吊篮高高悬起后,稳稳落在特高压线路模型上。
  国网通航华东分公司合肥施湾机场负责人江柱:“我们现在正在利用直升机模拟开展带电作业训练,我们主要开展利用直升机吊索法,将吊篮精准吊到特高压线路上,进行带电作业,提升直升机整体带电作业技能。”
  安徽是国家“西电东送”的重要路径之一,境内交直流特高压和“四纵三横”500千伏交流环网,形成世界首个、唯一的特高压交直流混联电网。为了进一步提升安徽乃至整个华东区域的特高压输电网络安全和运维工作效率,综合考虑“十四五”期间特高压网架建设、直升机作业半径等因素,国家电网公司选择在庐江县建设通用机场项目。本月初,庐江通用机场已正式投入使用。
  庐江通用机场项目位于合肥市庐江县郭河现代农业示范区内,项目占地58亩,建筑面积约6460平方米。国网庐江县供电公司发展建设部主任招永生告诉记者,机场按B类通用机场建设,场内包含直升机库、停机坪、联络道等设施,能够满足4架贝尔429直升机及以下机型,45架无人机同时停放、维修等需求。
  招永生:“项目从可研到建成整个跨度比较大,从2012年底就进行了项目的可研,开建的话是2019年。主要是4架贝尔429直升机,还有几十架无人机。”
  庐江通用机场作为国家电网公司华东区域的小型基地,主要服务于安徽及周边省市高压输电网络的电网巡视和维护、应急抢修等。同时,还将兼顾承担抢修救灾、农业生产、森林防火等一系列社会服务功能。合肥供电公司综合服务中心专责郭春勇表示,机场的投运,能进一步护航华东区域平稳电力供应,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image.png  

郭春勇:“庐江通用机场这个机场的建成,主要服务于地区的电力巡线作业,包括抢险救灾、森林灭火一些综合的社会性的服务功能,未来,对安徽区域,以及周边的一些地区,大电网的可靠运营,起到了有力的保障和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