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航空企业密集落地四川什邡,2024年将新添一座机场
来源:中国民用航空网

8月25日,“新能源•新智造•新时代”全国主流媒体名博大咖德阳行走进四川什邡经济开发区。经历高温天气后的一场降雨,让气温降了下来。德阳市通用航空产业园内,拼经济、搞建设的热情更加高昂,建筑工人正对园区标准厂房及配套项目加快施工。施工方一名负责人介绍,标准厂房(一期)预计将于9月竣工,商务中心和昌平大道(北延段)预计将于12月交付。

“自2020年11月德阳市通航产业园落户四川什邡经济开发区以来,清晰的发展蓝图及不断完善的基础配套,吸引了天域航通、爱思达等4家企业落地,总投资36亿元。当前,我们正在与海特、北京中航智、浙江万丰等多家航空产业链企业洽谈。”什邡市发展改革和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已聚集15家知名通航企业的德阳市通航产业园,2021年实现工业总产值43.04亿元,同比增长18.96%,占德阳市通航企业工业总产值的59%。

“这得益于德阳市通航产业园的落户,让什邡市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翻开了新篇章。”什邡市通航产业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解释说,什邡抢抓国家低空空域改革的历史性机遇,按照通航产业园的发展蓝图,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正在将园区建设为集航空零部件制造、以无人机为主导的通用航空全产业链制造及通用航空服务产业为主的新兴产业基地。

据了解,德阳市通航产业园规划总面积8.44平方公里,已启动一期建设,占地4200亩,其中什邡通用机场880亩、产业园区3320亩。园区标准厂房、商务中心以及配套市政道路已从2021年10月中旬陆续开工建设,预计2022年主体建筑完工,2023年通过验收并交付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什邡通用机场在空间布局上属于“成都平原通用机场群”之列。“建设机场的相关协议完成签订后,我市将立即启动机场立项审批,力争9月通过省政府批准立项,2023年一季度完成机场报建手续,正式动工建设。2024年建成并通过验收,同时向中国民航局申请通用机场使用许可证,正式投入运营。”什邡市有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什邡通用机场建成之后,将为产业园的通用航空生产制造企业提供航空器的试验试飞等服务,并开通应急救援、航空物流、飞行培训、低空旅游、私人飞行等通航业务。“这对加快构建德阳综合立体交通体系,推动通航产业全产业链发展,建设集研发、制造、运营、服务为一体的产业集聚基地,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什邡市有关负责人说。

此外,什邡还拥有西南地区唯一的民用无人机适航审定联合研究中心。借助这一优势,什邡将开展无人机适航标准研究、无人机适航审定管理、适航审定专业人才培养等相关工作。同时,与企业紧密结合,依托什邡通用机场打造无人机试验试飞验证平台,推动什邡成为西南地区无人机研发、制造、验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