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出台举措推动国际客运航线复航
来源:中国日报

中国日报1月17日长沙讯 湖南有长沙、张家界两个国家一类航空口岸可执飞国际航线。2019年,长沙开通国际(地区)航线46条,通航全球GDP排名前20位的9个国家、“一带一路”沿线12个国家,长沙机场是中部地区通达国内城市最多、覆盖东南亚航点最广、航班密度最高的机场;张家界机场亦是中部非省会城市最繁忙的航空口岸。

疫情发生后,国际航线航班大面积停航,直至2022年底,民航总局落实国务院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决定从今年1月8日起全面恢复国际客运航班。为高效落实民航总局最新政策态势,加快推进长沙、张家界航空口岸恢复疫情前国际航线网络体系,持续打造“四小时航空经济圈”,便利国际(地区)经贸往来,经湖南省人民政府同意,湖南省商务厅与湖南省财政厅近日共同印发《关于加快推动我省航空口岸国际客运航线复航的通知》(湘商口物〔2023〕1号),对5月1日前在湖南省长沙、张家界实现国际(地区)客运航线首航(含在飞航线),年内飞满15班次、52班次的航空公司(或航班承包商)设阶梯性奖励,奖励条数上限为25条,对国际客机腹仓带货亦有奖励。

据悉,湖南省是今年1月8日后,首个出台政策专项对接国家关于全面复航国际航班的省份,对于恢复构建“四小时航空经济圈”,便利国际交往、促进招商引资均有积极推动作用。

该政策自2023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预期可明显推动疫情前的国际(地区)航点恢复,特别是“四小时航空经济圈”亚洲区域航点。目前,曼谷、吉隆坡、河内、香港等航线已陆续复航,新加坡、清迈、芽庄等航点的运行也正在积极筹备中。(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 冯志伟 朱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