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开通首条黄金珠宝低空运输航线

1月25日,国内第一条黄金珠宝客制化低空运输航线在深圳首飞成功。

深圳新闻网2024年1月26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赵新明/文 赖犁/图)1月25日,载有三家黄金珠宝企业货品的4架无人机在龙岗李朗国际珠宝产业园与罗湖水贝片区间交替飞行,顺利完成运输任务,这标志着国内第一条黄金珠宝客制化低空运输航线在深圳首飞成功。

深圳罗湖水贝片区是全国最大、发展水平最高、产业链条最完善的黄金珠宝集散地,聚集约7000家黄金珠宝法人主体,其中大部分为黄金珠宝销售企业。黄金销售主打“高周转”“时效性”,行业对时间的要求近乎苛刻,但从“加工”到“批零”环节的连接,却基本依靠传统的人工运输方式。

当日,12.6公里航线距离,3.5公斤黄金饰品,12分钟送达!作为首批“吃螃蟹”的企业,甘露集团总裁助理马国平对这个运送效率十分满意。“货品出来以后,必须及时上柜才能保证及时销售。如果因为堵车,导致‘货品’变成‘库存’,企业就可能蒙受数万至十数万元的损失。”在马国平看来,传统陆运模式受制于路网条件、潮汐高峰,时效往往难以掌控。相比之下,低空运输在确定航线后即可锚定单程所需时长,远离交通等客观环境和人为主观干扰,可精准送达,且成本、风险更低。

作为顺丰旗下低空配送专业团队,负责执飞此次任务的丰翼科技使用自主研发的方舟40无人机,拥有超过60升大容积货仓,降落精度达到厘米级,更可实现全流程定位监控和数据监测,让企业客户“看得见”“更放心”。

采用无人机低空客制化运输黄金珠宝,此前在国内尚无先例。罗湖区目前先期设置3个无人机机场,以日均超100公斤的货物核载量、“随时随地起飞、随叫随到运送”的灵活运输模式,完成水贝片区、特力布心工业区及李朗国际珠宝产业园的“店厂互通”,满足水贝黄金珠宝企业多场景的配送业务。

太平财险等保险公司还增加了低空经济运输保险,为黄金珠宝空中运输提供高保值服务。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