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欧专家点赞新昌航空小镇 想来中国“造飞机”

一群中东欧专家行走在位于浙江新昌的万丰航空小镇,他们一边与中国工程师深入交流,一边对智能工厂、企业发展成果频频点赞……这样的现象,在当前的中国频频可见,越来越多的海外工程师涌入中国实地考察,拥抱“中国机遇”。

23日,中国·绍兴“一带一路”创新合作暨中东欧国家科技成果对接会举行期间,来自俄罗斯、乌克兰、保加利亚、克罗地亚、塞尔维亚、斯洛文尼亚等6个国家的30多位专家齐聚浙江新昌,他们携技术和项目而来,实地走访、考察了新昌万丰航空小镇。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市场潜力巨大,各地纷纷出台政策引进海外人才,“中国机遇”让不少外国专家跃跃欲试。斯洛文尼亚科佩尔市市长特别顾问、副教授MarkoVidnjevic说:“新昌这座城市非常现代化,产业发展超出我的想象,我对中国市场很感兴趣,也很期待,希望能在中国找到满意的合作伙伴。”

图:万丰摩托智慧工厂生产指挥中心 摄影:范宇斌

为了更深入地了解中国企业,参加对接会的海外专家把脚步迈进了新昌万丰航空小镇。据介绍,航空小镇以万丰奥特控股集团航空项目建设为契机,以飞机整机制造为核心,将打造成为全国综合性全产业链航空特色小镇。

在航空小镇600米机场跑道上,万丰航空工业公司固定翼飞机负责人康擘向外国专家介绍道:“目前,浙江首家运行的公务机公司——万丰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已成立,万丰航校成立并取得飞行员培训资质。我们通过与国际高端飞机制造公司开展战略合作,制造飞机整机,预计今年底前将投入试飞阶段。”

“我预估在未来五年,中国在通用航空领域会有很大的发展,将成为这一领域全球最大的市场。”乌克兰国立航天航空大学研究员维大利·科洛布科夫表示,等到中国实现低空空域开放,他们将立即携资金、技术、人才,以及成熟的团队来中国投资建厂。

据了解,乌克兰是世界上最早开始研制飞行器的国家之一,也是当今世界9个能够自己设计和生产飞机的国家之一。

在维大利·科洛布科夫看来,他们制造飞机的能力需要有更大的市场来体现,他们目前在乌克兰、波兰都设有飞机制造工厂,每年制造飞机的产量在100架左右,“我们想和有实力匹配的中国企业进行合作。”

据介绍,万丰在铝轮毂和镁合金产业已实现行业全球领跑,2016年,万丰收购了加拿大钻石飞机公司,一跃成为世界三大多用途固定翼飞机制造商,奠定了航空小镇建设的基础。

图:新昌万丰航空小镇的智能工厂车间 摄影:范宇斌

“海外并购已成为万丰迅速发展与引才的捷径。”康擘表示,在公司1.2万名员工中,外籍员工占了四分之一,且大多是高级专家。2016年,万丰并购了有着80余年历史的工业机器人厂商Paslin100%股权,成为迄今为止国内最大的一起机器人企业跨国并购,也让万丰拥有了机器人领域400多个专业技术人才,智能装备技术至少提前了10年。

通过海外并购实现企业跨越式发展,万丰只是中国企业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在企业创新发展的过程中,政府也在为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以新昌为例,为支持企业“走出去”,新昌支持企业在人才集聚的大城市建立第二研发中心,解决区位制约。启动实施“天姥英才”计划,设立人才发展基金,大力引进资深专家、海外工程师等。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