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民航组织研讨民航业前景
来源: 中国民用航空局国际合作服务中心 Kevin 编译

5月中旬,蒙特利尔国际关系理事会(CORIM)举办了民航业前景高级别研讨会,国际民航组织秘书长柳芳和蒙特利尔机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Philippe Rainville参加了此次会议。柳芳秘书长指出,各国仍在积极应对COVID-19对全球航空运输业的严重冲击和挑战。她对未来旅客航空旅行需求的恢复、日新月异技术创新和环境可持续性的前景表示乐观。

 

与会者还讨论了世界卫生组织(WHO)联合开发国际COVID-19疫苗接种证书的最新进展。在WHO正在进行的开发过程中,国际民航组织结合其在电子护照旅行证件方面的经验和专业知识做出了重要贡献。

 

柳芳秘书长强调“国际民航组织已经开发了可视化数字印章(VDS),这是基于电子护照规范的重要技术,具有安全性和便捷性的特征,可以加入到非电子证件中,如‘公共卫生证明’”。“VDS规范不但安全,而且进行了专门设计,支持可相互操作地在全球范围内读取和核验。”


VDS技术规范上星期正式公布,预计到6月底,一些国家和地区试行的疫苗接种证书将采用VDS规范。


在回答Philippe Rainville先生关于国际旅行的严格限制措施时,柳芳秘书长强调当前这些限制措施的严格程度因国而异,因为各国的疫情严重程度是不同的。


她解释道:“因此,各国采取的是一套ICAO的建议和指导,帮助他们尽可能在航空领域一致采取应对措施,同时还要考虑到各自卫生形势的差异”。“鼓励各国采取进一步措施,在疫情防控水平类似的国家之间,朝着建立常态化的公共卫生旅行走廊迈进。”


微信图片_20210524141208.jpg

资料图片


柳芳秘书长和Philippe Rainville先生还讨论了创新和新技术在后疫情的航空运输的“新常态”中发挥的作用。


柳芳秘书长指出,就将新航空器和运行纳入传统空域而言,无人机和城市空中交通是短期的重点工作。她很高兴看到一些可以直接大幅减少甚或消除航空排放的技术创新。


两人还讨论了旅客体验问题,探讨了卫生排查如何像今天的旅客安检一样成为常态,探讨了如何利用数字化实现更专注于卫生的旅客无接触式旅行体验。


随着柳芳秘书长第二任期临近结束,在这次高级别会议上,双方就对方在全球、当地航空运输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所做的贡献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