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维亚航空在天津首开“贝尔格莱德-天津”航线
来源:中国民航网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曾晓新 通讯员刘承承 报道:12106:49,满载着近190名旅客的JU702航班在天津滨海机场顺利降落,标志着贝尔格莱德-天津航线正式开通。该航班由塞尔维亚航空执飞,机型为A330-200,每周执行一班,北京时间周五21:10从贝尔格莱德起飞,周六7:00抵达天津;周日10:30从天津起飞,22:20抵达贝尔格莱德,航班单程飞行时间约10小时。这是天津滨海机场首次开通至塞尔维亚的客运定期航班,也是自2000JAT航空(塞尔维亚航空前身)运行最后一班飞往北京的航班以来,时隔22年,塞尔维亚航空重新恢复在华运行的首条国际客运定期航线。


践行中塞友谊 积极搭建空中桥梁

贝尔格莱德至天津定期客运航线的开通,是天津市政府、天津滨海机场积极贯彻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的成果之一。2016年,塞尔维亚第一副总理兼外长访津时,与天津市政府领导就对开通直飞航班一事达成了一致意见。随后天津滨海机场专程赴塞尔维亚驻中国大使馆,就两地直航事宜进行了商洽。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暴发,中国在紧要关头向塞方提供了医疗物资援助,其中援助塞方的第一批新冠疫苗就是经天津启运的。塞尔维亚航空也多次在津执行了客货包机航班,多重机遇叠加,为此次贝尔格莱德-天津定期客运航线的开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今年4月,在天津市外办的联络下,天津滨海机场以线上会议的方式与塞尔维亚航空就开通直飞中国的定期客运航线事宜进行了首次沟通。会后,天津滨海机场立即与塞航分别组建项目团队,建立定期沟通机制,加快推进此项工作。在筹备开航的7个多月时间里,天津滨海机场本着一站式服务理念,在保障资源与能力的分析、市场需求分析与研判、航线运行许可资料的准备、运行服务保障流程设计、客货销售渠道搭建等方面给予塞航全方位的服务与支持。除此之外,天津市口岸联检单位及天津市疫情防控部门也为该航线的开通提供了大力支持,机场海关和边检,在第一时间分别成立保障小组,制定专项方案,一班一策,科学调配人力,确保该航班出入境旅客快速通关。在天津市空港口岸各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顺利完成了塞航开航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中塞两国是全面战略伙伴,是铁杆朋友,两国友谊渊远流长,该条航线的开通也是践行两国深厚友谊及全面战略伙伴的一项重要举措。近年来,中国和塞尔维亚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成果颇丰,塞尔维亚和中国成功建立涵盖经贸、文化、教育等多领域的合作。同时,贝尔格莱德和天津都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的节点城市,贝尔格莱德是塞尔维亚的首都,位于中东欧地区的中心地带,与多个中东欧国家接壤,天津则是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华北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两市的地理位置均十分重要。直飞航线的开通,将更加高效便捷地连接京津冀地区与中东欧地区,有效地满足两市旅客需求,促进商务、旅游等发展


防疫政策新调整 全力推动航班航线恢复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不断调整,天津滨海机场将全力推动航线航班的恢复。

国内客运方面,天津机场将持续完善干支结合的航线网络,推动增加广州、深圳、成都、杭州、厦门、贵阳、长沙等干线航班,延吉、齐齐哈尔、上饶、喀什、绵阳等支线航班。

目前,天津滨海机场国际客运定期航线通航7个国家的8个城市,分别为东北亚的日本东京及大阪、韩国首尔、东南亚的泰国曼谷、越南河内、新加坡、欧洲的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及意大利米兰;地区航线已恢复至香港的航线航班。

日本方向的航班量已恢复至每周7班,韩国方向航班量恢复至每周2班,新加坡方向航班量恢复至每周2班,意大利米兰每周1班,泰国曼谷每周1班,越南河内每周1班,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每周1班,香港航班恢复至每周5班。

国际货运定期航线通航2个国家的2个城市,分别为韩国首尔、俄罗斯乌兰乌德。首尔方向的航班量也达到了每周10班,乌兰乌德方向的航班量达到每周4班。


下一步、在国际及地区客运方面,根据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和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天津机场将持续完善国际航线通达能力,积极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航线,增加区域枢纽能力,更好地为中国及欧洲地区旅客服务,计划新开至伊拉克巴士拉、蒙古乌兰巴托等地的航线。

截至2022年11月,天津滨海机场国际及地区航线累计运输旅客8.8万人次,完成货邮吞吐量6.8万吨,执行运输架次2200架次。(编辑:孙文瑾 校对:王亚玲 审核:韩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