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TA:全球航空业SAF最新进展
来源:中国民用航空局国际合作服务中心

2023年11月下旬,国际民用航空组织(ICAO)举办第三届航空替代燃料会议(CAAF/3),会议就可持续航空燃料(SAF)全球框架达成一致,航空业得以迈出重要一步。


2023年12月下旬,第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阿联酋迪拜举行。会议一致认为“能源系统要向脱离化石燃料转型”。联合国气候变化执行秘书Simon Stiell表示,“即使会议未能终结化石燃料时代,也向结束化石燃料迈出了重要一步。”


以上两大国际会议为航空业脱碳提供了有利环境。


SAF全球框架提出,到2030年国际民航业使用的化石燃料碳强度要降低5%。按照目前的速度,国际航运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预计将在2030年达到6.82亿吨。也就是说,SAF和低碳航空燃料(LCAF)的使用需实现减少约3400万吨二氧化碳的目标。


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生产约175亿升或1400万吨SAF。航空公司对上述数量SAF订购意愿已很明显,43家航空公司签订了近500亿美元的自愿性协议,约等于1300万吨SAF,这一数字无疑还会增加。SAF的大量订购需求促使2023年的燃料消费新增7.56亿美元,打破历年记录。


然而,燃料供应有待提高。2023年,航空公司仅使用了50万吨SAF作为飞机燃料。CAAF/3协议以及其他承诺所要求的1400万吨SAF的使用量,将占据2030年生产的6300万吨可再生燃料中的25%-30%。


IATA能源转型主管Hemant Mistry表示,“2023年,SAF占可再生燃料的比例仅为3%。我们认为SAF现应占航空燃料总量的0.5%,但实际只有0.2%。不过,SAF的产量还在增加,希望到2024年,SAF将占可再生燃料的比例能够达到6%,占总喷气燃料的比例能达到0.5%。”


更多SAF的精炼厂将投入生产。例如巴拿马一家耗资77亿美元的新生物精炼厂正在建设中,预计将于2027年投入使用。该精炼厂已将SAF作为核心产品,巴拿马强大的物流体系将为这一项目锦上添花。另外,耐思特(Neste)新加坡工厂于2023年初扩建。


此外,IATA报告称,尽管目前只有10家工厂在生产SAF,但有预计到2029年期间,有35个国家在陆续开发150多个可用于生产SAF的项目。


政策支持

此外,政策的大力支持也是至关重要的。Mistry表示,“各国政府希望航空业在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CAAF会议已定下目标,眼下需要各国政府采取政策措施才能实现SAF产量的指数级增长。”


虽然欧盟及部分地区已出台相关措施并开始执行,但鼓励SAF扩大生产规模仍然是工作重点。约有40个国家正在商定或已经实施相关政策。


推动原料多样化是有效政策的基本方向之一。未来五年,约85%的可持续航空燃料工厂将使用加氢处理(HEFA),该方法依赖于不可食用的动物脂肪(牛油)、使用过的食用油和工业油脂作为原料。但这些原料数量有限,且价格高昂。


经标准认证的技术路线还包括使用生物、农业废物和残留物的醇喷合成工艺(Alcohols-to-jet,  ATJ)和费托合成工艺(FT)。目前共有八种技术路线经标准认证可用于可持续航空燃料生产,还有另外七种技术路线将在未来几年进行评估。


Mistry表示,“我们要利用所有可持续航空燃料技术来提供多样化和区域性的选择。有些项目还可能附带其他好处,如促进环境恢复。例如,聚集废物或重新开垦土地会增加社会经济效益,每个地区都有机会创造新的价值链。”


核算框架

Mistry还表示,促进可持续航空燃料核算框架的实施需要一个真正的动力,以实现规则统一。


可持续航空燃料核算框架的作用包括:

  • 实现SAF的高效生产;

  • 当需求侧不足以支持当地生产 SAF 的情况下,刺激SAF的使用;

  • 最大限度地降低运输等物流成本;

  • 避免SAF运输过程中的碳排放;

  • 根据实际的供需匹配,扩大客户群,释放明确有利于燃料产量增加的市场信号;

  • 促使各方遵守强制性和自愿减排计划;

  • 允许企业客户解决其范围3的碳排放问题。


Mistry表示,“SAF核算框架可以有效防止错误、贿赂和欺诈。一旦SAF与喷气燃料混合,再想追踪并不容易。现代数字技术和公认的跟踪及验证系统有助于审计SAF环境指标,这将有助于促进全球可持续航空燃料的部署和使用。”


构成该框架部分的要素还包括避免重复计数和追踪数据不可变等。对于前者,同一批SAF的减排不得在同一范围内多次申报。对于后者,输入的数据在整个供应链中都不得被更改或编辑。


乘客支持

Mistry指出,乘客赞成航空公司鼓励SAF生产作出的努力。在最近的一项调查中,86%的乘客赞成政府应该奖励使用SAF的航空公司,86%的乘客同意燃料公司应优先向航空公司供应SAF。


Mistry总结道,“航空业将致力于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这意味着我们需要以经济、环保的方式来促进SAF的生产,而不必人为地保证SAF在任何地方都达到供需平衡。道阻且长,我们需要燃料公司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但我相信未来可以实现净零排放的目标,并在2050年前同时实现CAAF/3设定的目标和其他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