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AOPA举行4月例行发布会,无人机驾驶员报告、“梦天计划”引关注

18日,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中国AOPA)2018年第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新华网、中新网、中国日报、中国交通报、中国民航报、南方都市报、环球网、民航资源网、宇辰网等媒体出席了当天的发布会。

image.png

中国AOPA 2018年第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现场/图 来源中国AOPA


理事会圆满闭幕

“12336工程”引人注目


首先,中国AOPA执行秘书长唐勇发布了中国AOPA第三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表决通过的2017年度工作报告,成立飞行技术分会、航空器及产品适航支持中心、教育事业部,增补常务理事、理事等10项决议。

唐勇说到,本次大会是协会按民政部要求进行脱钩试点后的第一次理事会。理事会严格按照协会新的《章程》规定,完成了各项议程,意义重大,彰显了协会更加规范、更具活力的良好形象,特别是理事会通过的工作报告决定,未来协会将深入贯彻民航局工作会议精神,全力打造“12336工程”,暨:把握好一个主线;发起并实施青少年航空教育“梦天计划”和航空职业教育“牧鹰计划”两个计划;进一步发挥无人机驾驶员资质管理与优云平台服务的优势,发挥中国AOPA举办大型航空文化品牌活动专业化与社会化相结合的优势,发挥中国AOPA作为IAOPA国家会员的优势;提升会员、行业、政府三大服务;推进中国特色航空小镇、AOPA国际航空学院(暂定名)、“AOPA云”服务平台、协会组织自身、队伍、党组织等6项建设,为中国通航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image.png

中国AOPA第三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图 来源中国AOPA


image.png

中国AOPA执行秘书长唐勇/图 来源中国AOPA


官网获批通用机场信息发布媒体

为行业提供更好服务


随后,宣传部负责人李珍发布了中国AOPA官网获批通用机场信息发布媒体的相关事宜。2月28日,中国民用航空局下发了《关于同意协会官网作为通用机场信息发布媒体的批复》(民航函﹝2018﹞199号),《批复》中提到:鉴于中国AOPA 在通用机场使用群体中的代表性,为更好地传递通用机场技术和服务信息,促进通用航空运行安全和通用机场功能发挥,根据《通用机场分类管理办法》(民航发[2017]46号),中国民用航空局同意中国AOPA官网作为通用机场信息发布媒体。

image.png

《关于同意协会官网作为通用机场信息发布媒体的批复》/图 来源中国AOPA


李珍说到,根据《通用机场分类管理办法》第二十四条,取得 B 类许可证的通用机场应当将《B类通用机场使用许可证申请书(告知承诺书)》所附信息在民航局认可的媒体上公布。目前,协会官网已经发布了最新取证机场的数据,欢迎颁证的通用机场与协会联系,按照《通用机场分类管理办法》要求,向社会公布相关信息。中国AOPA作为立足通用航空领域的专业协会,将根据民航局相关批复,做好各方面工作,提供取证机场信息公益发布渠道,不收取任何费用,为通用航空各类用户提供优质服务。


团体标准助力“梦天计划”

探索青少年航空科技教育新模式


2018年,中国AOPA发起并推动实施“梦天计划”。该计划一经发布,吸引了诸多教育机构的关注。据标准事业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梦天计划”是依据国家教委关于实施综合实践课程、STEAM教育和创客教育等有关精神、以中国AOPA发布实施的团体标准为行动指南的青少年航空科技教育计划。“梦天计划”以了解航空知识、训练操作技能、激发科技兴趣、提高综合素质为总体目标,以航空知识、飞行操作、创新应用等为教学内容。力求通过发布与实施一整套严谨、科学、系统的标准,运用行业自律手段,规范教育内容和方法。为推动“梦天计划”落地实施,目前中国AOPA已发布相关标准8项,与9家教育机构、企业签订合作协议。

image.png

“梦天计划”推介交流会现场/图 来源中国AOPA


在“梦天计划”接下来的推进过程中,中国AOPA将发挥智力、标准、认证、信息等专业支撑作用,为加入“梦天计划”的公司、机构和学校提供全方位解决方案,包括组建团队、专业支撑、“课程包”保障等诸多内容。“梦天计划”不仅以中国的教育改革方向为风向标,更注重教育资源的均衡化。该计划在社会和经济比较发达地区推广落地的同时,也将兼顾师资力量薄弱、科技水平相对落后的边远农村学校,使广大农村地区的孩子们和城市的孩子一样,享受到优质的航空科技教育资源,承担起协会以面向青少年为主的航空科技教育的社会责任。

image.png

标准事业部相关负责人/图 来源中国AOPA


《2017中国AOPA民用无人机驾驶员报告》权威发布

训练机构调研数据首度公开


发布会上,无人机事业部主任王夏峥发布了《2017中国AOPA民用无人机驾驶员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及2018年第一季度无人机驾驶员及训练机构数据。本次《报告》与之前发布的《2017中国民航驾驶员发展年度报告》的无人机驾驶员板块相比,新增了关于针对无人机驾驶员训练机构的调研数据。本次调研,实际发放199份调查问卷,根据实际开展培训情况,收回样本197份,有效样本197份,回收率为98.99%。除定量调查外,通过专家研讨、训练机构个案访谈,现场走访,深入调查等定性调查方式,对2017年训练开展情况进行了多方面的摸底。据《报告》显示,在调研的197家训练机构中,主营业务为无人机制造的训练机构占比达46%,主营业务为无人机经销商的为26%,职业院校或全日制本科学校为11%,还有部分以无人机行业应用为主的训练机构为6%,只有16家训练机构从事单一无人机驾驶员培训业务,占比为8%,剩下3%的训练机构主营业务为通航公司、卫视媒体等。197家训练机构中,129家训练机构有自己申请的合法自有训练空域,其他68家为租用空域的培训模式。在社会公众较为关注的无人机驾驶员就业去向问题上,该《报告》显示,航空拍摄、农林植保、地理测绘是学员选择就业最多的方向。整篇报告以往年和2017年数据做基础,以调研情况做支撑,对无人机驾驶员训练机构、考试中心、驾驶员、考试数据、机构培训等情况做了详细数据统计和分析。

image.png

无人机事业部主任王夏峥/图 来源中国AOPA


稳定的就业率和规范的培训使无人机驾驶员、训练机构数量增长保持了较好的发展态势。截止到2018年第一季度(3月31日),无人机驾驶员合格证数27079个,审定合格无人机驾驶员训练机构数量277家,暂停或注销42家,实际运行机构235家。    

王夏峥还介绍,为进一步推动行业发展,搭建良好交流平台,协会今年将举办多项无人机行业活动,诚挚欢迎各界媒体参与报道,共同营造良好行业氛围。

媒体提问环节

image.png

媒体提问/图 来源中国AOPA


image.png

媒体提问/图 来源中国AOPA 


image.png

媒体提问/图 来源中国AOPA


image.png

媒体提问/图 来源中国AOPA


image.png

媒体提问/图 来源中国AOPA


image.png

媒体提问/图 来源中国AO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