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雏鹰计划”助力南航苏州附中 特色办学快速发展

近日,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中国AOPA)和苏州市、苏州市工业园区教育局、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单位领导、专家组成联合评估组,对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苏州附属中学“雏鹰计划”飞行员课程基地班情况综合评估。评估组一致认为,经过3年建设,该校飞行员课程特色班已经有了一个比较好的基础和良好的开端,实验室建设、师资培养和教育教学等各方面工作稳步推进,在特色班带动特色校建设方面也迈出了坚实的步伐。经过评估,教育主管部门拟同意该校从今年起扩大招生规模,并开始招收女生。

微信图片_20210512112818.jpg

2018年上半年,苏州工业园区第二高级中学与中国AOPA签订“雏鹰计划”合作协议之后,双方就推进飞行员课程特色项目落地做了大量务实工作。当年11月,特色班计划通过苏州市教育局审核;2019年9月,第一期学生顺利通过体检、中考等程序入校。2020年4月,因航空特色鲜明,经相关单位授权和教育主管部门批准,该校正式更名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苏州附属中学。

从2012年起,中国AOPA与普通高中学校合作,推动飞行员早期培养“雏鹰计划”落实。2018年,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先后制定并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上正式发布了《“雏鹰计划”实施指南》《飞行综合课程》和《普及型飞行模拟器》等标准,以此进一步规范化计划实施过程。目前,该计划已经在北京、江苏、福建、海南、四川、河北、湖北等省份落地,合作学校近十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