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国际航空法模拟法庭竞赛中国区选拔赛决赛拟于2024年3月3日于内蒙古乌兰察布举行


国际航空法模拟法庭竞赛简介













国际航空法模拟法庭竞赛由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建议设立,由荷兰莱顿大学航空与空间法研究所和印度Sarin法律基金会主办,其目的是激励法学院的学生学习国际航空法,至今已成功举办十四届,是国际上唯一的航空法模拟法庭比赛,在航空运输领域有较大的影响。每一年的国际赛由参赛代表队的国家轮流承办,曾在印度、阿联酋(2届)、土耳其、罗马尼亚、中国、印尼、马耳他、韩国以及荷兰等国家举办过比赛。

每年的比赛形式是主办者精心设计一个虚拟的国际航空领域纠纷,给出详细的案情,要求世界各地的参赛者充分发挥辩才,运用《国际民用航空公约》及其他一些相关公约的规定,代表纠纷中的双方当事国(正方与反方)进行辩护。竞赛分书面和口头两部分,均用英语进行。参赛者首先需要根据上述给定的题目分别为当事方制作申请书和答辩书。在口头辩论中,每个参赛队需要与来自不同国家的对手进行辩论。比赛的评比采取打分制,来自世界各国的航空法权威人士对参赛队的书面材料和口头辩论的水平进行评分,据此评出优胜队。除团体奖项之外,比赛还设有最佳辩手等单项奖。

第十五届国际航空法模拟法庭竞赛国际赛拟于2024年于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举行,中国区选拔赛决赛拟于2024年3月3日于内蒙古乌兰察布举行,届时将全程进行线上同步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