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故事】从航模到旋翼机试飞员——AOPA旋翼机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志强

      2017年10月27日,AOPA中国旋翼机委员会2017年年会在苏州甪直古镇隆重召开。本次年会,由中国AOPA协会文化总监张峻、中国AOPA旋翼机委员会主任委员陶亮及6名副主任委员、7名中国AOPA旋翼机委员会专家、9名中国AOPA旋翼机委员会委员和10名特邀嘉宾等50余人参会。

        工作之余,中国AOPA会员、旋翼机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三和航空的旋翼机试飞员王志强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在采访的过程中,他透露着一种坦然和自信。谈到他现在的工作内容,他说道,目前在做旋翼机的试飞工作和无人机的培训运营工作,谈到自己的公司河南三和航空工业有限公司他非常骄傲,因为三和公司是国内为数不多的设计、生产制造旋翼机的企业。

        谈到自己是如何与航空结缘时,他说,自己从中学时代起就喜欢玩航模,当时就和一些专业的航模队一起训练。从学校出来以后就开始做一些航拍和无人机的测绘工作,慢慢地,在无人机方面得心应手的王志强开始做起了无人机培训方面的工作。由于公司看到旋翼机的作业效率以及工作成本相对较低,所以又派王志强去学习和了解旋翼机的知识,从而接触到了旋翼机的这个领域。

        谈到自己目前的主要工作,王志强说:三和航空工业主要业务是设计和生产自转旋翼机,目前三和的自转旋翼机还处在试飞和测试阶段,近期正在办理适航证,试飞和测试的任务比较多。取得适航证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是要保证飞行器能够安全飞行的一项工作,所以马虎不得。在试飞之余,自己还会负责无人机的一些培训工作,所以忙的是不亦乐乎。

        谈到自转旋翼机的学习条件,王志强说,只要满足民航局的二类体检要求,基本都是可以学习自转旋翼机的。但最重要的还是要遵从自己的内心,自己要喜欢飞行。从事飞行工作一定要“胆大心细”,既不要怕,又要有耐心去处理一些细节性的问题,毕竟航空无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