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飞院与空客共同开发中国首套顺应改革新趋势的初始飞行训练体系
来源:空中客车

中国AOPA常务理事单位——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以下简称“中飞院”)与空中客车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将依据中国民航局提出的飞行训练体系改革的战略思想,结合中飞院多年来适合中国国情的教学经验和空中客车国际化的前沿飞行培训技术,共同开发中国首套满足飞行训练新要求的初始训练理论体系和实操课程。



初始飞行训练是所有飞行员学习基础飞行技术的第一阶段,是从普通人向职业飞行员蜕变,做好运行操作准备的第一步。作为中国民航飞行员的摇篮,中飞院已成为全球民航职业飞行员培养规模最大、能力最强、水平最高,享誉国内、在世界民航有着较高影响力的高等学府。

此次空中客车进一步拓展在华飞行训练合作范围,彰显了空客支持所有空客机型产品安全运行的不变承诺,也让空客有机会与中国合作伙伴一道审时度势,做好准备,迎接航空业的美好未来。空中客车很高兴与中飞院开展合作,并期待与中国各方持续加强航空合作伙伴关系。——空中客车全球执行副总裁空中客车中国公司首席执行官徐岗

2020年,中国民航局正式启动了飞行员技能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PLM)建设工作,将用十年时间实施飞行训练改革,融合新的训练理念,即“基于胜任能力的培训与评估(CBTA)”。相较于传统的飞行训练,新的训练体系增加了对飞行员综合胜任能力实际表现的关注,在训练中更具针对性,能够进一步提升飞行训练效率和质量。

通过此次合作,空中客车将用先进的培训理念和CBTA培训技术,与中国最具飞行教学经验的中飞院强强联合,根据中国飞行训练改革的新方向和实际情况,共同开发出以CBTA理念为导向,更符合中国运行要求,适合中国飞行学员的初始训练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