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运行数据共享第二次联席会议召开

 10月25日,民航运行数据共享第二次联席会议在京召开,进一步加快民航运行数据共享,推进智慧民航建设。中国民航运行数据中心在会上揭牌。民航局副局长王志清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数据共享工作的责任感,加快实现精准分析、精细管理、精确监管、精心服务,推动数据共享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王志清说,自2017年9月民航运行数据共享第一次联席会议召开,23家民航单位签订《中国民航运行数据共享协议》以来,全行业深层次、大范围数据共享的大幕拉开,搭建了民航运行数据共享与服务平台,推动了共享数据的应用,完善了硬件,收到了实效,共享数据体量从小变大,数据服务能力日益增强,民航运行数据服务民航强国建设的作用不断提高。他指出,民航业科技含量高、安全压力大、运行精度要求高,运行数据共享是做好当前民航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能有效提升安全管控水平、提升民航运行管理水平、提升服务保障水平,要提高工作站位,进一步增强做好数据共享工作责任感,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

W020181026326304763466.jpg

  王志清强调,当前,全行业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航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要把加快推动运行数据共享建设成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航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一次具体实践,盯紧工作目标,推动运行数据共享工作取得更大成效。一要加快实现精准分析,不断提高数据分析的精准性、科学性,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结合民航运行大数据中心工程建设,扩大民航运行数据共享和服务范围,逐步覆盖国内运输航空公司和旅客吞吐量千万级以上机场,并适时启动面向国外航空承运人的数据共享服务试点。二要加快实现精细管理,通过数据共享让数据实现从“粗放型”向“精细化”的转型跨越,尤其要重视针对大面积航班延误处置的数据应用开发,为科学协同决策提供参考。三要加快实现精确监管,通过数据共享解决政府各监管系统彼此之间独立分散、相互封闭的问题,规范民航行政执法的统一性,为安全、运行等领域监管提供更加充分的决策依据。四要加快实现精心服务,全面落实“发展为了人民”的理念,通过数据的共享、应用和服务,在公共服务、消费维权等方面为广大人民群众出行创造更多便利。

  王志清要求,行业各单位要加强协同配合,充分利用民航运行数据共享联席会议机制,切实发挥各成员单位的积极性、创造性;秉承开放包容理念,吸引和鼓励科研院校、高科技企业等社会资源参与民航数据共享工作,充分发挥其技术优势,持续提升民航运行数据的分析、挖掘和应用能力。

  会上,中国民航运行数据中心揭牌。设立中国民航运行数据中心是“提升民航运行信息监控能力”专项改革方案中的重要工作任务,中心将依托运行监控中心现有资源,开展民航运行数据管理与应用工作,其揭牌标志着民航运行数据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会议听取《民航运行数据共享与应用工作报告》,宣读了对民航运行数据共享与应用研讨会决议的审议意见,决定接纳吉祥航空和长龙航空作为正式成员单位参与民航运行数据共享,并与中国民航大学、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民航二所建立共享数据科研应用合作关系。民航局运行监控中心主要负责人与上述单位签署协议,并向13名新加入民航运行数据中心专家库的专家颁发了聘书。

  民航局综合司,局属企事业单位,民航运行数据共享成员单位、科研院所和行业内外技术支持单位代表参加会议。民航数据公司、兵器工业集团、电子科技集团、阿里巴巴、百度、腾讯、华为、浪潮、北航、南航大的相关专家受邀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