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通用航空供给侧改革,大力发展智慧通航

       2019年1月12日,首届中国智慧通航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国家有关部门、军队有关主管机关、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相关地方政府和通用航空相关企事业单位的40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目的是为了在业界进一步宣传中央关于信息化和数字经济的有关方针政策,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加强供给侧改革、调整经济结构、促进产业集聚和高质量发展的有关要求,研讨信息技术与通航产业结合的关键问题,寻求通航发展难题的破解之道,展示前沿技术和应用成果,设计更为有效的发展协调机制,探索适合中国智慧通航发展的运营模式,构建智慧通航产业链和生态圈。

       此次论坛是国内第一次全面研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通航产业全面融合发展的大会。是在中国信息协会、中国通用航空协会(筹)的指导下,由中国信息协会通用航空分会主办,北京东进航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中国宏泰航空产业集团、北航校友通航协会无人机专委会等企业和有关省市通航协会、无人机协会协办。会议得到了国家发改委、民航局等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和军方有关单位的支持。

       国家发改委基础司民航处吕立新处长、中国民航局运输司刘峰司长分别介绍了2018年通航产业发展概况,国家发改委在通航产业宏观政策和布局所做的工作,以及中国民航局在通航“放管服”方面推动通航发展的重要举措。

       在为期一天的会议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数字经济与通航产业的结合、新一代通航智能化运控指挥平台的建设、通航机场与园区开发运营、低空飞行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与空域管理、无人机应用与管控等内容发表演讲、进行了交流。

       中国科学院无人机应用与管控研究中心主任廖小罕介绍了中科天路项目实施情况,提出无人机航路规划的构想。国家空域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朱永文介绍了我国低空空域技术发展情况。通用航空是最能体现军民融合特点的产业,论坛联合主办方东进航科董事长张宁结合企业在空管、飞行服务、无人机监管方面的实践,生动地说明走军民融合共同发展之路是通用航空发展的一条有效途径。

       当前通航机场建设和通航小镇、通航园区建设是各地方政府、各投资主体关心的话题。在通航机场与园区开发运营论坛上,与会专家就我国民航通航机场审批最新政策、报批与取证实操、国外通航产业集聚形态、航空运动与飞行营地建设、新时代通航园区示范发展、数字园区建设等内容进行了演讲和交流。

       低空飞行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是实现智慧通航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中国民航局在2018年7月发布了《低空飞行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建设总体方案》,会议围绕总体方案、空域管理、技术发展路径、北京飞行管制区空域管理细则、新一轮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飞行服务站总体解决方案等内容发表了演讲,并与与会者进行了交流。

       截止2018年12月,全国无人机实名登记已达27.2万架,无人机厂家超过1100家,无人机型号超过3300个,颁发无人机驾驶员执照42992本,共有4049家企业在线取得了无人机经营许可证。会议在无人机应用与管控论坛上围绕无人机产业发展和安全监管、无人机安全管控、低空要地保护、5G在无人机中的应用、人工智能与无人机、无人机可靠性设计、无人机监管平台等内容发表演讲,并与与会者进行了交流。

      自2016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以来,通用航空被列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承载着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改善民生和升级消费的历史使命,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潜在的产业规模达到万亿量级。国家发改委也于2016年11月和2017年1月相继印发《关于做好通用航空示范推广有关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建设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的实施意见》,提出首批建设26个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和41项通用航空示范工程。

       根据民航局通用航空管理系统数据统计,截止2018年12月29日,我国通航企业数量达436家,飞行小时数达86.8万小时,通用航空器数量2581架,取证通用机场202座,发布通航政策130条。

      但是通用航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若干发展瓶颈,既有体制机制的限制,也有技术保障体系缺乏等因素。突出表现在自主研发能力不强,标准与规范不统一、低空监视飞行服务体系不完备、通航企业市场开发能力不强等问题。更好地将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到通用航空产业领域,发展“智慧通航”,是实现通航供给侧改革,破解当前产业发展困局的一条可能之路。

       与会人员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加强智慧通航产业体系的构建。一是坚持顶层设计。要坚持技术实施和制度政策两个层面并重开展顶层设计,制度层面主要解决体制机制的不协调,技术实施层面主要是打通技术壁垒。二是坚持创新驱动。智慧通航的发展无论是管理的体制、运行的机制还是技术的实现方式都是在创新中完成的。三是坚持以人为本。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满足每一个消费者和行业用户的需求上,实现精准服务。四是坚持城航并进、行航并进。五是坚持有人无人并重。智慧通航的发展要充分考虑无人机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注重应用与管控,注重无人机数据的智能化处理,让海量无人机数据得以有效发挥作用。六是措施落地。

      据了解,中国信息协会通航分会的会员企业已经覆盖了智慧通航上中下游各个环节十个大类,形成了鲜明的行业特色,在智能航空器、智慧机场与园区、飞行服务、低空管理、精准农业、应急救援、大气监测、水务监测、低空旅游等有关领域已有多家代表性企业,初步可以为“智慧通航”建设提供技术和产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