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基金2亿!中国通用航空创新创业大赛重磅创新

    2019中国通用航空创新创业大赛已于5月6日正式启动。与上届相比,本届大赛在赛制上的明显变化就是参赛团队按照“科技创新”和“创业成长”两个组别报名,并按照相对独立的机制进行评审,“科技创新”和“创业成长”两个组别的奖掖与扶持办法也有所不同。为此,记者采访了大赛组委会秘书长赵陇先生。

  关于分组的原因,赵陇先生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时代的呼唤、也是时代的主题,创新与创业是密不可分的统一体,创新是创业的基础,创业是创新的载体,两者彼此激励,才能提高双创质量,焕发双创活力。但是,我国的航空产业由于种种原因有其显著的特殊性,一方面,我们已经拥有可以比肩世界先进水平的军机产品;另一方面,我们的民用航空产业还不发达,特别是通用航空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市场尚待培育。如此一来,科技层面的创新与商业层面的创业,就显得不够协调,比如上届有很多科技创新十足的项目市场考量不够,而一些市场前景不错的项目科技创新又略显不足,若将这些项目放到一块儿用同一把尺子衡量,往往把项目的亮点给过滤掉了。为发现并奖励那些最具潜力的创业项目、最优秀的航空人才,以及重大的突破性创新技术,我们决定本届实行分类分组的新赛制,报名、甄别、评审和奖励都按照各自相对独立的机制进行。”

  赵陇强调,“顶尖的航空科技创新成果,往往首先应用于军事领域,若干年后再转到运输航空及通用航空领域。我们欢迎一切高水平的航空科技项目参赛,不管其是否属于民用。甚至我们对参赛项目的要求可以扩大到基础科技领域,因为基础科技应用范围广泛,不管当下其航空应用色彩是否浓厚,只要对中国航空事业的未来发展有积极作用,我们就欢迎,只要技术过硬或商业价值巨大,就一定会得到大赛的认可。关于这一点,去年大赛的优秀项目——山东海富光子光纤激光器项目就是个典型的案例,大赛之后,该项目已经获得大赛承办单位中航信托5000万元的股权投资。”

  在谈到“科技创新”和“创业成长”两个组别的侧重点和评审标准时,赵陇说:“我们对科技创新项目的评价,侧重于创新程度、技术先进性等方面,对其商业价值、预期盈利状况等不做刻意要求。对创业成长项目的评价,侧重于其商业价值、成长性等方面,对其科技创新含量不做太高要求,而且要按照投资规律,采用实战实评实投的方法遴选创业项目。”

  关于奖项设置和奖掖、扶持办法,赵陇介绍道:“科技创新组设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9名、优秀奖若干名。获奖项目将获得主办单位颁发的奖金、奖杯、证书,得到院士、知名航空科技专家的悉心指导等,其中,特等奖奖金高达50万元,总奖金池185万元人民币。创业成长组设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2~3名、三等奖5~10名、优秀奖若干,除获得奖杯、证书之外,还将得到大赛‘创投基金’或大赛合作投资机构的巨额资金扶持,航空工业集团产业链对接帮扶,享受地方政府一揽子优惠政策。其中,本届大赛‘创投基金’的预设规模达2亿元。

  西方有句谚语:“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鉴于中国航空产业的特殊性和复杂性,本届大赛组委会推出分类分组的新赛制,可谓用心良苦。一方面,此举更加符合产业发展规律和航空科技的自身发展规律,并有利于达成产业融合的目的;另一方面,根据不同类型项目,采用不同的激励、奖掖措施,扶持力度将大幅度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