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陆、空一体化!国内首次航空消防应急救援综合演练在沈举行
来源:辽宁日报

  “这里是沈阳法库通用航空产业基地·财湖机场,2020辽宁省航空消防应急救援综合演练开始!”10月17日,随着解说员的播报,第九届沈阳法库国际飞行大会暨通航应急应用产业博览会启动。

  作为大会的重头戏,2020辽宁省航空消防应急救援综合演练也是国内首次在演练中实现跨水、陆、空,多场景、多部门、重协同、重实战的一次航空消防应急救援综合活动。

  

  

  近年来,由于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我国突发事件的数量、种类和严重程度的攀升,对我国高难度应急救援能力也提出了新的要求,通用航空因其快速、高效、灵活、安全等特性在近年来发生的应急救援事件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此次演练,契合了国家工信部制定的《应急产业培育与发展行动计划》中提到的“编织全方位、立体化公共安全网络,以维护国家公共安全和保障突发事件应对为目标,以加快应急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思路。

  

  

  综合演练中,以救援飞机在消防应急救援的综合运用为背景,实战化演练了应急航空救援启动与指挥部署;科学布置了无人机火场侦查、三维建模、高层灭火、火灾现场净空保障、直升机吊桶洒水灭火、山林草原灭火、水上救援、航空医疗救援等演练科目,为我国综合航空消防应急救援工作进一步提升积累了新经验,为应急救援体系和能力建设提供了新思路,同时,也为构建水、陆、空一体化航空消防应急救援体系提出了新方案。

  

  演练充分利用无人侦察机实时救援前灾情侦察、三维建模技术,将火场信息传回指挥中心,为态势分析、形势研判提供决策依据。同时,采用无人机反制手段,确保火灾现场净空保障和舆情控制。

  

  

  同时,首次采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化信息技术推演综合演练。在实现队伍力量信息、空管情报信息、救援资源信息的平时管理基础上,通过应急指挥仪、飞行导航仪和应急救援应用等移动设备感知火场动态、飞行动态和人员动态实现救援行动的战时管理。为直升机、无人机、地面扑火队协同作战提供技术支撑。

  

  据了解,沈阳法库县委、县政府抢抓低空开放机遇,自2009年沈阳通用航空产业基地建成以来,持续发展通航及无人机产业,已建设成为规划完善、基础设施健全、空域环境优越、配套功能完备的产业园区,综合保障能力达到国内一流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