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机场服务大会暨2021民用机场无障碍环境建设发展论坛在京举办
来源:中国民用航空局

                       

  以大爱消除障碍,用真情铺就坦途。5月20日,在全球无障碍宣传日到来之际,以“真情服务 畅行无忧”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国机场服务大会暨2021民用机场无障碍环境建设发展论坛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拉开帷幕。本届大会由中国民用机场协会、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中国民航报社共同主办,由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承办,协办单位为中国残联无障碍环境建设推进办公室。民航局副局长董志毅出席大会并讲话。

  董志毅在讲话中表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年,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此次论坛的举办,有利于推动我国民航无障碍环境建设创新发展,更好地践行中国民航的初心使命。民航系统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形成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推动、人人呼吁、人人共享的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新格局,积极有序推进民航无障碍环境建设创新发展,以最大努力打造让人民群众满意、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民用机场,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实际行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围绕进一步推动民航无障碍环境建设,董志毅强调,一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民航无障碍环境建设的重要意义。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客观要求,是坚持“人民航空为人民”行业宗旨、深化民航真情服务的具体体现,是坚持“四型机场”建设要求、着力打造人文机场的重要举措。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文明程度的不断提升,在公共环境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上,要更加充分地考虑到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实际需要,为他们创造更加友好的环境和条件,提供更加周到的服务,实现更有尊严的生活。二要从历史中深入总结,全面把握我国民航无障碍环境建设的阶段特点。民航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发展历程,就是民航服务质量不断提升的过程。尤其是近年来,民航局积极开展“民航服务质量重点攻坚”专项行动,创新推进“无纸化”出行和差异化安检试点工作,开通公布“12326”民航服务质量监督电话,持续优化机场“母婴室”、“军人依法优先”等特殊旅客服务,得到社会普遍认可;同时,积极推进民航无障碍环境建设和服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在总结发展成绩的同时,也要客观看待规划设计、规范执行、运营维护、一线服务等层面存在的不足,树立问题导向,以钉钉子精神解决问题,推进民航无障碍环境建设创新发展。三要从发展上持续用力,积极开创新时代民航无障碍环境建设新局面。进入新时代,要持续推动民航无障碍环境建设,努力为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提供无差别感受的民航服务。要坚持品牌创新,持续打造以真情服务为内核、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特色、具有国际化推广引领效果的“中国服务”品牌,提升民航无障碍环境建设的人文内涵;要坚持标准创新,全面对接“四型机场”建设规范,着重抓好千万级枢纽机场无障碍环境建设;要坚持管理创新,推广实行机场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促进无障碍环境建设融合发展;要坚持机制创新,探索开展第三方评估认证工作,促进机场无障碍环境建设扎实推进。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无障碍专家吕世明表示,本届大会首次将民用机场无障碍环境建设作为中国机场服务大会的主题,这也是中国无障碍环境建设与发展的首次行业专题大会,意义十分重大。多年来,民航局始终致力于推进行业无障碍环境规划与建设,把无障碍环境建设纳入“四型机场”建设,取得了一系列丰富成果,为各行业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树立了示范样板,做出了特殊贡献。建议民航加强民用机场无障碍环境法治建设保障,推动修订《航空法》时增加航空运输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内容和条款;加大民用机场无障碍环境建设政策标准宣贯力度,将好经验、好做法和好成果转化效能、全面落地;探索民用机场无障碍设计设施服务体系审查认证制度,助力我国民用机场无障碍设施标准领跑国际水平;开展相关法规和标准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提升无障碍服务的规范性、便利性和可及性。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监督管理司司长刘卫军表示,质量认证工作与机场的运营、服务以及无障碍环境建设关系密切,为提升机场服务质量和加强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出行保障起到积极作用。未来,要以需求为导向,提升质量认证供给水平,使质量认证工作更好满足机场服务与无障碍环境建设的需要;以目标为导向,激发质量认证市场活力,传递信任,服务发展;以结果为导向,确保质量认证工作的公信力、有效性。

  中国民用机场协会理事长王瑞萍表示,将通过机场无障碍设施和服务团体标准的发布和推广应用,努力化解机场无障碍服务的难点和痛点,推出更多运输机场无障碍环境建设精品;通过推动老年人便捷出行服务的系统化和规范化,满足旅客消费需求的新变化,创造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无障碍环境和旅客体验,让民航特殊旅客充分享受高质量发展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大会上,民航局相关司局、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有关负责人作了主旨发言。民航局相关司局宣讲了《民用机场旅客航站区无障碍设施设备配置》行业标准,分享国际优秀案例;民航局消费者事务中心介绍了民航无障碍服务趋势研究成果;中国民用机场协会对《民用机场旅客航站区无障碍专项设计和设施认证规范》作了解读,并发布航空旅客服务团体标准。来自民航局、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全国无障碍专家委员会以及民航企业、科研院所的多位嘉宾围绕机场无障碍环境建设,传授先进理念,介绍精品案例,解读设计导则,分享建设经验,交流新技术,推广示范项目,为我国运输机场无障碍环境建设引领方向、开阔视野和指点路径。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是我国运输机场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典范,有关负责人在会议上介绍了大兴机场无障碍环境建设和服务经验,参会代表还现场观摩了机场的无障碍环境和人文机场建设情况。同时,首都、重庆、深圳、厦门等4家机场围绕老年人便利出行无障碍服务作优秀案例介绍。西部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代表39家千万级机场向全国同业发出《中国民用机场无障碍环境建设倡议书》,倡议做好顶层设计,将无障碍服务环境建设积极融入“四型机场”建设各个方面;践行真情服务,充分彰显人文关怀,打造中国机场无障碍服务品牌;推动科技创新,共建共享智慧无障碍。此外,在大会展示交流环节,一系列无障碍环境建设新科技、新技术、新工艺也得到了集中展现。

  我国目前有8500多万残疾人,60岁以上的老年人超过2.6亿。无障碍环境建设是残疾人、老年人乃至儿童融入社会、共享社会物质精神文化成果的必要条件,是基本公共服务现代化的重要内容。随着残疾人融入机会和范围日益扩大以及中国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完善运输机场无障碍环境建设和做好特殊旅客服务成为一项十分迫切的任务,中国民航将积极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为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更好地提供出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