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AOPA参加低空经济团体标准建设研讨会

图片1.png

由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民航)主办的低空经济团体标准建设研讨会,于2024年3月5日在成都成功举办,汇聚了来自民航局航空器适航审定司、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以及低空经济标准化相关社会团体和企业单位的43位领导和专家。协会有幸参加并作为代表汇报团体标准研制情况及分享团体标准化工作经验。

在会上,民航局航空器适航审定司罗一鸣副司长强调了国家大力培育发展团体标准,团体标准在民航领域中的重要性,并提出了加快补齐团体标准建设发展中短板。呼吁社会团体要加强自律,提高标准化业务能力,严格建标立标,确保标准质量,强化版权意识,提升团体标准的权威性、公信力和影响力。同时,要具备国际化视野,充分利用我国在无人机等领域的技术优势,支持实施效果好的团体标准“走出去”成为国际标准。

民航局航空器适航审定司综合处崔玉亮副处长介绍了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适航审定团体标准建设方向和采信引用团体标准的总体思路。

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胡华清副院长表示,低空经济的发展需要标准先行。他认为,团体标准具有制定周期短、迭代更新速度快、工作机制灵活等优势,能够及时响应市场和创新需求。同时,航科院对于团体标准采信引用工作方案进行了介绍。

协会安全与质量部袁英江主任在会上作为代表,详细汇报了协会团体标准的研制情况,并分享了协会多年来团体标准化工作的经验。他分析了团体标准制定于企业、行业、监督方的重要意义,指出团体标准是规范行业发展、提高产品质量的有效途径。同时,他还分享了如何做好一部团体标准的关键要素和操作方法。袁主任表示,协会将继续紧密结合民航局和市场需求,深入研究制定更为符合行业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的标准,为行业的安全和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通过本次研讨会,各方对加强低空经济相关领域团体标准建设工作达成了共识。低空经济团体标准化工作需要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企业等各方携手合作,中国AOPA将继续发挥行业协会的引领作用,在局方和民航标准创新基地的支持下,为民航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图片2.png